西安市新城區西一路街道興盛社區52歲的居民王金原,最近申請到了一筆3000元的創業基金。去街道辦領錢那天,除了社區工作人員,還有身份特殊的社區居民吳寶珍陪著他。從王金原向社區申請創業基金到領到這筆錢,身為社區紀檢監督員的吳寶珍全程都在“盯著”社區的一舉一動。
  新城區是我省唯一的中紀委聯繫點
   吳寶珍是新城區206名社區紀檢監督員中的一位,50多歲的她原本只是興盛社區的一名普通居民,經社區居民推選、街道紀工委考察任命,去年6月,她成為西一路街道派駐興盛社區紀檢組的成員之一。和其他社區紀檢監督員一樣,她每個月能領到區上發的1200元崗位工資,而他們的主要任務是監督社區集體資產、資金的管理使用;監督惠民資金的發放情況;還要及時發現報告社區居委會成員的違紀違規行為或不良作風。
   反腐不僅要打“老虎”,也要抓“蒼蠅”,紀檢部門的反腐觸角正在向城市最基層的社區延伸。近年來,中央紀委在全國佈局“城市社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聯繫點”,新城區是我省唯一被列為聯繫點的區縣。
   新城區委書記盧凱告訴華商報記者,作為中央紀委有關聯繫點和西安市社區監督組織制度試點單位,新城區自2013年在全市率先推行社區派駐紀檢組工作制度,“目前全區103個社區已全部派駐到位。”
  監督低保金、高齡補貼等發放
   派駐社區紀檢組俗稱“3人小組”,組長由街道辦事處的紀(工)委副書記、紀委委員或紀檢專乾擔任;紀檢監督員2名,由社區居民投票推選。派駐紀檢組在社區有專門的辦公室,紀檢組成員信息公開公示,發現問題直接向街道紀工委報告。
   紀檢組重點監督啥?新城區紀委常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劉曉瑜說:“比如惠民政策的落實情況,新城區一年向居民發放低保金7000萬元左右,高齡補貼4000多萬元左右,各類救助金700萬元左右,這些項目經由社區經辦、申報、發放,紀檢組要全程監督。”
  “紀檢組來了後,我們壓力大了”
   “當了紀檢監督員,我和居委會工作人員就是監督和被監督的關係,該擺黑臉必須得擺。”吳寶珍說,前不久她就發現一位居委會工作人員在上班時間上網,儘管互相認識,但她還是當面提出警示,並把這一情況記錄到社區居民可以公開瀏覽的《監督手冊》中。
   新城區供電局社區居委會主任鄭梅祿說:“紀檢組來了後,我們壓力大了,以前社區工作太多,不是每項工作都做得很好,現在紀檢組督促著,感覺必須把工作做細。”
   華商報記者 陳琳 通訊員 袁戰鴻  (原標題:居委會人員上班時間上網 紀檢監督員當面提出警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dpex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