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民們自發送來的花圈(央廣網發 湖北台記者田野 攝)

  妻子顏惠玲訴說如何第一個發現丈夫遺體(央廣網發 湖北台記者田野 攝)
  央廣網武漢10月30日消息(湖北台記者田野)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兩次跳入長江,救出落水者,自己卻再也沒能上岸。64歲的英雄陳忠貴失蹤85個小時後,昨天(29號)上午10點,經過一百多人不懈搜尋,水上警方巡邏艇在天興洲大橋上游約1公里處找到救人勇士陳忠貴的遺體。
  然而,記者走訪發現,對於長江、漢江水域溺水者的救援,目前主力仍是民間力量,並且平均年齡在55歲左右,志願者的個人安全堪憂。
  顏惠玲:陳忠貴你一路走好,現在你救下來的孩子每天都在給你燒香,也希望你能夠安慰,我們也為你感到驕傲。
  下午兩點,武漢市王家巷輪渡碼頭岸邊臨時搭建的靈堂內,一臉疲憊的妻子顏惠玲在陳忠貴的遺像前,講著這些天積壓已久的心裡話。顏惠玲告訴記者,為了找到老陳,水上公安的巡邏艇、生命陽光救援大隊以及湖北、安徽、江西等地的藍天救援隊紛紛參加救援,在多方的不懈努力下,最終找到了丈夫的遺體:
  顏惠玲:當時我們在水上搜艇,就是水上公安的一個搜艇我們就在上面,就是我第一個發現的,我說那是什麼東西,馬上要他們船掉頭一看就是我的丈夫,他而且在長江的主航道上面,當時我們就一看見他馬上就痛哭起來了。
  武漢生命陽光公益救援隊隊長劉永堂介紹,救援隊作為當地公益組織,在碼頭邊設有一個值班點,隨時搭救那些落水的市民,遇難者陳忠貴就是其中一個志願者。劉永堂回憶,25號晚上8點半,陳忠貴等幾位冬泳隊員在亭子裡面值班,突然聽見江邊傳來呼救聲。
  劉永堂:游的不好,大概他們是喝了酒的。一下被衝下來了。衝到有水葫蘆的地方,一直到這個燈塔底下。當時在那裡喊救命。
  64歲的陳忠貴和另外一位隊員縱身跳入水中,奮力的向遇險的3個人靠近,當時江水流速較快,漩渦密集,水中還有大量的水葫蘆,游起來十分的費力。在救起了一個人之後,陳忠貴出現了體力不支的跡象。
  劉永堂:叫他不下水了,他還要下水。一秒鐘的時間,看見他進了水葫蘆里了,當時他離我們救生的距離就一米多,他已經沒力氣游過來了。
  此前有報道稱,獲救的三名青年在上岸以後,並沒有表示感謝,竟然冷漠的離開。記者與其中一位來自湖北漢川的獲救青年取得聯繫,他表示,當時溺水後受到驚嚇,頭腦不是很清醒,可能讓冬泳隊員產生了誤解。
  獲救青年:當時沒有走,是我們一起過來的朋友給我們去拿衣服,就被攔下來了,誤以為我們要走,我們都在那裡坐著。  

  武漢生命陽光公益救援隊隊長劉永堂介紹遇難者遺體(央廣網發 湖北台記者田野 攝)

  武漢市王家巷輪渡碼頭岸邊臨時搭建的靈堂(央廣網發 湖北台記者田野 攝)
  對於落水人員的救援工作,應該由什麼部門負責呢?按照地域劃分,記者撥通了長江航運公安局武漢分局的值班電話:
  長江航運公安局武漢分局:我們屬於長航的,長航碼頭就是我們管,像外灘的公園就屬於水上分局管。就是這樣分開的。他溺水的那個地方屬於水上分局,但是流下來以後就是我們轄區。
  按照這位工作人員的指引,記者與武漢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一位副主任取得聯繫,這位負責人回應稱,關於溺水救人的職責歸屬他不便回答,雖然他們參與了後期的遺體搜救工作,但武漢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也只是出於對志願者的敬佩才這樣做。
  武漢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因為昨天是我們水上公安出動水上巡邏警。我只能告訴你這,如果我們昨天不出動巡邏警,那估計這屍體就漂下去,就蠻難找了。他溺水的水域屬於長航公安局管。但是畢竟發生在武漢,我們水上分局是出於對英雄的敬佩,畢竟是個生命。
  武漢水上警方介紹,目前正積極申報陳忠貴等3位救人英雄為武漢市見義勇為英雄,陳忠貴的遺體告別儀式及追悼會將於明天上午9點在漢口殯儀館舉行。  (原標題:救人英雄陳忠貴遺體被找到 “高齡”民間救援待破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dpex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