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小餐館衛生隱患多
  不管是在繁華的市區還是偏僻的小巷,20多平方米的房間里擺著六七張小桌子的小餐館隨處可見。每到中午或者下午,這些小餐館里顧客絡繹不絕。但記者調查發現,一些街頭小餐館忽略衛生環境,餐具消毒不嚴,給顧客留下食品衛生隱患和安全隱患。
  部分小餐館環境衛生差
  近日,記者來到蘭州市城關區南城巷一家小餐館,這家餐館開在居民樓里,就餐大廳被一分為二,大廳的白色牆壁已經被油煙熏黑。記者看到,該小餐館因空間狹小,用餐大廳的拐角處堆放著雜物,有些雜物已經靠近了餐桌。該小餐館的小湯碗被顧客用完後,直接用水沖洗後等待其他顧客再次使用,沒有經過消毒處理,該餐館也沒有消毒櫃。
  近日,記者在七里河區上西園附近的一家小排檔看到,這裡的筷子雖然經過了消毒處理,但水杯和碗碟都沒有經過消毒櫃消毒,洗完後放在箱子里讓顧客使用。“你這裡有衛生間嗎?”記者問道。“有,在操作間的旁邊。”老闆回答。
  記者朝著操作間的方向走去。衛生間與操作間由一米左右的過道隔開,門對門。
  近日,記者來到蘭州理工大學附近的小餐館,幾家小餐館的對面是一個垃圾台。記者走進其中一家小餐館看到,顧客所用的餐具根本不消毒,操作間的門帘也沾滿了污垢,老闆不斷地揭開門帘,從操作間出來將飯菜端送到顧客面前,而整個小餐館的地面上也垃圾遍地,餐館內衛生環境很差。“這些餐具都沒有消毒?”記者問。小餐館的老闆答道:“用餐的學生這麼多,餐具消毒需要20多分鐘,根本顧不過來,學生們也等不及。”
  記者通過對多家小餐館走訪調查發現,個別小面館的拉麵師存在不講衛生的習慣,在沒有顧客的情況下,拉麵師掏出手機玩,當有顧客前來用餐時,拉麵師將手機裝進口袋里,雙手在衣服上擦一擦就開始拉麵。還有的小餐館廚師在操作間里一邊抽煙一邊操作。
  市民應尋找“笑臉”就餐
  小餐館因快捷,價格便宜受到市民的青睞,但小餐館不能因為客流量大就忽略了衛生狀況。
  在銀行上班的朱萱女士說,她平時喜愛吃綠葉菜,但她一次在吃清炒油菜時,嚼到嘴裡感覺有沙子蹭牙齒,結果她發現菜根本就沒有洗乾凈,油菜菜葉上還沾有泥沙。“按規定要求蔬菜必須浸泡後洗兩到三遍。”一位餐館老闆給記者說。但記者調查發現,有的餐館洗菜工為了圖方便省事,蔬菜只洗一遍,或者直接將蔬菜放進池子里用水管子沖,這樣很難將蔬菜洗乾凈。對於洗菜工洗幾遍蔬菜,消費者根本無法知曉。  (原標題:蘭州:街頭小餐館衛生隱患多 拉麵師邊抽煙邊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dpex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