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網1月14日21時30分訊(記者 任思聰)今日,重慶召開2014年全市教育工作會。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我市將全面啟動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力爭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77%,義務教育學校鞏固率保持在98%以上,初中畢業生升入高中階段學校的比例達到97%,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37%。另外,我市將推進“中考”改革,論證、推進適時取消“中考聯招”。從今年起,不再新設重點學鞋並逐步取消重點班。副市長吳剛出席會議。
  去年新建和改擴建幼兒園360所
  市教委主任周旭表示,2013年重慶新建和改擴建幼兒園360所,中小學生均校地、校舍和設施設備標準化率達到80%,沙坪壩區、南岸區、北部新區、萬盛經開區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目標。此外,還為社會輸送技術技能人才20多萬人,四川外語學院升格為四川外語大學,新設置3所高職院鞋西南大學育才學院轉設為獨立本科院校。
  作為我市22件民生實事的重要內容,“農村寄宿制學校”、“教師周轉房”、“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均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達的任務。今年,我市將以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為統領,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提高質量、促進公平為重點,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城鄉教育一體化,進一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大力發展優質教育,積極發展民辦教育,穩妥推進招生考試制度改革,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
  今年實施學校標準化建設計劃
  “標準化既是教育均衡的路徑,也是教育公平的基石,今年要抓中小學標準化。”周旭說,今年我市將完善《重慶市義務教育學校辦學基本標準》,出台《重慶市義務教育辦學質量標準》,研究制定全市中小學素質教育督導評估方案及其指標體系。同時,我市將實施學校標準化建設計劃,通過增大教育投入、加強六大功能室建設等措施,讓沒有達標的學校儘快達標,以標準化促進義務教育均衡化。
  周旭透露,今年我市還將啟動“學生體育素質拓展”項默開展“班級體育展示”活動,並繼續實施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建立學生體質健康反饋整改機制和學校體育工作“掛牌督辦”制度。學生體質健康水平連續3年下降的區縣和學鞋將被“一票否決”。同時,我市將探索建立藝術教育評價制度,確豹齊開足藝術課程。
  論證、推進適時取消“中考聯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還將抓好招生考試制度改革。周旭表示,我市將完善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制度,並根據全國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和配套改革意見,結合重慶實際,研究制定重慶考試改革方案。
  “我市將推進‘中考’改革,論證、推進適時取消‘中考聯招’。”周旭說,我市將研究把市教委直屬學校招生指標派到區縣和學校的中考招生改革,同時繼續實行市級重點普通高中統招計划到校比例不低於70%,嚴格執行高中“三限”政策。
  另外,從今年起,重慶將不再新設重點學鞋並逐步取消重點班,形成市級宏觀管理、區縣依法自主招生、社會有效監督的普通高中招生機制。
  探索英語等科目社會化一年多考
  周旭同時表示,今年我市還將實施高校、高職考試招生制度改革試點,並健全對口高職本專科分類入學考試和高職單獨招生的“一年兩考”制度,實施“技能+文化+綜合素質評價”的對口高職本專科招生辦法,擴大高職單獨招生試點規模和高職升入應用型本科的比例。
  “我們還將探索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和素質綜合評價工作,為高考‘三合一’改革創造條件。”周旭表示,重慶將探索英語等部分考試科目實行社會化考試一年多考,並配合國家定向招生政策的實施,加大市屬高校連片貧困區縣定向招生專項和全科教師專項招生力度。
  (微博報料方式:網友可登錄騰訊微博、新浪微博或華龍微博“@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推進中考改革 重慶探索適時取消“中考聯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dpex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