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謝慶裕)在國內油品已出現八連跌的當下,預計明年我省成品油消費漲幅也不足1%。記者5日從廣東省石油燃氣協會、廣東省石油學會等單位發佈的2014年成品油市場分析及2015年趨勢研究報告中獲悉,預計2015年我省廣東能源消費量增幅繼續保持在4%-5%左右增幅,成品油消費量預測增幅在0到1%左右。由此測算2015年我省成品油消費量約2380萬噸,增加10萬噸,增長0.4%。
  軌道交通發展汽車油品銷量減少
  廣東省石油燃氣協會新聞發言人範小平分析,廣東省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安排的能源消費總量增幅從“十一五”期間年均增長8.7%降至3.8%-5.7%,廣東能源消費已進入低速增長期。2008年以來,受電力、天然氣等新能源供應快速增加影響,我省油品占終端能源量比重逐年下降,2008-2012年年均下降1個百分點。按此趨勢預計,到2015年我省油品消費將從2008年的21.2%下降至14.8%,按絕對量換算,油品消費量保持0-1%左右的年均增幅。
  報告分析指出,2014-2015年我省貴廣、南廣、韶贛、杭廣、茂湛5條鐵路將陸續建成通車、我省新增城軌通車裡程280公里,基本實現珠三角城市之間城軌全覆蓋,軌道交通運力的提升,將分流沿線公路客貨運輸,私家車出行減少,加上政府加速推廣新能源汽車等因素,對成品油零售量構成衝擊。
  2020年粵天然氣需求達600億立方米
  “與成品油消費量增長緩慢相對的是,天然氣等新能源供應量逐年大幅增加,對油品消費產生擠壓效應,廣東能源供應格局將發生顯著變化,能源結構更加清潔化。”範小平說,2015年我省將再建成四大LNG接收站,分別是粵東LNG接收項目(200萬噸/年)、粵西LNG接收項目(200萬噸/年)、深圳迭福LNG接收項目(300萬噸/年)和中石油深圳LNG調峰站(300萬噸/年),天然氣供氣能力再提高1000萬噸/年,新增供應能力約占全省能源消費總量的8%。
  廣東油氣商會則預計,2015年廣東天然氣需求為430億立方米,2020年達到600億立方米。該商會分析,我省天然氣需求增長主要集中在三方面,西氣東輸二線供應增加,大型LNG接收站相繼投入使用,將有力刺激下游需求增長。此外,工業、交通運輸業、天然氣分佈式能源的需求增長迅速。隨著天然氣管網建設的推進,天然氣利用將在全省範圍內推開。預計2015年廣東天然氣消費81%在珠三角。  (原標題:預計明年粵成品油消費僅增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dpex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