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2014年11月29日完成台本————滯銷是假 傷“心”是真 老馬一齣馬 調解有辦法
  主持人 侯豐: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焦點訪談》。
  最近,有這樣一條消息在微信上被大量轉發。南召縣一千多畝晚秋黃梨喜獲豐收,總產量有200多萬公斤,但因為沒有客商收購,有些果農索性用黃梨來喂豬了,而且還配了圖片。
  看到這條消息,很多客商和網友很快就趕到南召,打算收購愛心梨,但記者實地調查發現事實卻並非如此。
  解說:
  一張果農將梨倒掉喂豬的圖片在網上瘋傳,記者在南召縣留山鎮賀莊村找到了圖片上的主人公褚青天。
  褚青天種梨已經有五年了,他家種了10畝黃梨,今年豐收,產量達到了六萬斤。網上說由於沒有沒有客商收購,他家的梨都賣不出去,這事實是不是真的呢?
  果農 褚青天:
  賣不出去那不存在,賣不出去那個事沒有,不存在。
  記者:
  是謠言?
  褚青天:
  謠言,不存在。沒有賣不出去梨。
  解說:
  褚青天原本有一個固定的湖北客戶,每年都會按時來收梨,今年黃梨成熟前這客戶打來電話,照常要來收購。褚青天聽說今年黃梨能賣到一塊六七一斤,而湖北客戶給的價格是一塊四,褚青天當時就沒賣。
  褚青天:
  往年湖北來拉就是一塊三四給人家了。今年結果高價,說一塊六七,也沒給,後來過了國慶節高價沒來。低價也不來拉了。
  解說:
  高價沒賣成,固定的客戶又被自己拒絕了,褚青天就要另找門路自己賣梨了。賣了一段時間後情況也還不錯,到11月中旬,褚青天家六萬斤梨賣得只剩下了幾千斤,根本就不存在黃梨滯銷的情況。
  那麼這張圖片上拿梨喂豬又是怎麼回事呢?
  褚青天:
  說那個喂豬那事不符合事實。喂豬是事實,年年喂天天喂,是壞的吃不成的梨。
  記者:
  好梨你也捨不得?
  褚青天:
  那捨不得。
  記者:
  現在就是壞掉的還是要用來喂豬的?
  聲音來源:
  這些還能吃呢。
  記者:
  好的留下來是嗎?
  聲音來源:
  對。
  解說:
  既然這些都不是事實,那麼這些圖片又是怎樣傳到網上的呢?
  11月17號那天,一個同村的村民來到了褚青天家。
  褚青天:
  他說我給你找個銷路中不中,那我中啊,弄個銷路那太好了。後來他照幾張相片。
  解說:
  這幾張照片就是那位村民給照的,還配發了文字,上傳了網絡。
  褚青天:
  喂豬的時候他跟我一起,早知道要傳到網上,怎麼也不讓拍這個事,多不舒服這個事。
  解說:
  那麼這位村民為什麼要發佈不實的消息呢?消息的發佈者村民張某家也種有四五畝晚秋黃梨,由於擔心自己家和村民的果子賣不出去,就拍了所謂部分村民“賣梨難”的照片在微信圈裡傳播。
  村民:
  心裡也很著急。後來說替廣大農戶做做宣傳。
  記者:
  那你當時為什麼沒有說明喂豬的那個梨是壞掉的?
  村民:
  那照片上也都顯示出來了。顯示出來是壞梨。
  解說:
  張某說,當時為了宣傳的效果,自己誇大了數字,誇大了事實,沒想到會引發後面的事情。黃梨滯銷的消息上網後,全國各地的網友紛紛打電話,詢問黃梨賣不出去的情況。褚青天的電話都被打爆了。
  褚青天:
  有些人說聽說這個梨賣不出去了,我說誰說的,他說網上說的,我說哪賣不出去了,我五六萬斤我就賣得剩這幾千斤了。
  解說:
  還有一些客商和網友,在網上看到南召山區晚秋黃梨滯銷,果農拿果子喂豬的消息後非常痛心,於是就從全國各地趕到南召,想幫果農們解愁。
  但是他們並沒有看到網上宣稱的200多萬公斤黃梨滯銷和黃梨喂豬的“痛心場面”,有一種上當受騙的感覺。
  河南濮陽客商 劉湘軍:
  我來以後看到沒達到我理想我準備拉十噸,來了後一看。
  記者:
  收購到十噸了嗎?
  劉湘軍:
  沒有。
  愛心網友:
  我們組織了每天多吃一個梨的愛心活動。組織了20多輛車,80多個愛心網友然後過來,果農們積壓的黃梨並不是特別多。每戶只有少量的積壓。而且還不能夠滿足大批量的購買。
  褚青天妻子:
  有的我問就忘了記不住的那裡的,福建的北京的都有。有一個女孩早上就來了,說是坐飛機過來的,過來談生意也沒談成。
  解說:
  因為一個虛假的信息 讓這麼多人從遠方專程趕來想要幫助自己,卻失望而歸,這讓褚青天心裡也很愧疚。
  褚青天:
  我實在這幾天來幫忙的人,其實我心裡也不舒服,這些時間跑路非耽誤時間來購買梨,那時候說時我就說不能誇張的很,弄成這麼大的事,我心裡也氣憤這個事。
  解說:
  其實“河南南召黃梨喂豬的謠言”並非個案。近年來,網上多次出現農產品滯銷的虛假消息,去年網友“健康使者李宇森”根據一條網帖,發佈了關於江蘇興化缸顧鄉大量山芋滯銷的微博,引發了各地網友們的愛心。
  但隨後根據記者調查,無論是當地農民還是農產品經紀人,他們都說當年的山芋產量很高,收購價格也比往年高,根本不存在滯銷的情況。
  此外,網上出現的一則“陝西山村蘋果滯銷只能喂豬網友發帖求助”的信息也為虛假信息。公安等部門對此信息進行了刪除,有關媒體也對此事進行了澄清。
  主持人:
  還是那句話,對於網上的一些事,我們還得核實核實再核實。但網上關於農產品滯銷的消息並不都是假的,這些消息也的確幫助不少農民減少了損失。節目中這幾則求助帖雖然不靠譜,讓人有點上當受騙的感覺,但畢竟只是個案。在我們身邊有很多亟需幫助的人,也有許多樂於奉獻愛心的人。
  不能因為這種假消息的出現就熄滅了愛心,也不能因為大家有向善之心、為善之舉就拿來肆意消費。否則,傷害的只能是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還有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主持人:
  這幾年因為拆遷、看病、房產、婚姻等等糾紛而引發的惡性事件並不少見,每個人每個群體的訴求不一樣,糾紛自然不可避免。而要避免糾紛進一步升級就需要有人解開死結,化解矛盾。今天我們來認識一位解決糾紛的高手。
  解說:
  這是去年12月份的一段監控視頻,視頻中,重慶渝州電線有限責任公司的一些退休職工將當時的公司大門堵住,車輛全部不能進出。
  原來這家公司要整體搬遷到開發區的新址,作為公司小股東的退休職工們認為公司在出讓原址地塊的過程中賺了大錢,應該給他們一定的補償。
  重慶渝州電線有限責任公司退休職 張富新:
  因為我們原來的廠里是38畝地。搬過去只買的17畝地。那邊要賣得相對貴一些,我們應該一個人分到十五萬三。
  解說:
  但是,公司董事會認為這些錢全部應該用於企業發展,退休職工的要求不能滿足。
  重慶渝州電線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徐志勇:
  按國家政策搬遷費不能用於發放給職工做生活費。只能用於企業搬遷和技術改造。
  解說:
  一個要一個不給,公司和退休職工雙方各執一詞,各不讓步,矛盾極其尖銳,職工們堵了公司大門,正常的生產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在這種情況下,公司董事長徐志勇找到了江北區觀音橋街道辦事處“老馬工作室”的負責人馬善祥。
  徐志勇:
  他首先是寬慰我,就說這個事情不著急,然後跟我說馬上來怎麼處理,當時有點無助,他談了過後我對這個事情感覺好象對他還有點依靠。
  解說:
  老馬一邊幫企業出主意,一邊又做企業的工作,老馬認為,這些退休職工都是當年拿著自己的錢入股建起公司的元老,適當考慮一下職工的訴求也符合規定。
  重慶市江北區 觀音橋街道辦事處調節員
  馬善祥:
  第一徐總你的說法沒有錯,第二咱們要解決群眾的問題,我們不僅僅局限於事實為依據,法律為準繩,我們還要具體問題具體處理,所以說你需要拿一部分錢出來,調節到相對困難群眾的身上。
  解說:
  這一邊老馬說服了公司發一部分錢補貼給退休職工;另一邊老馬又讓退休職工們選出代表,然後做代表的工作。
  張富新:
  老馬說你們都把錢一起要走了,企業怎麼發展,你們總還要留點錢讓企業發展吧,我們覺得老馬說的也有道理,反正你說的話有道理我們就聽。
  解說:
  雙方各讓了一步,但起初企業只同意給每人2000元,這與職工每人15萬的要求相差太遠,老馬又來來回回穿梭於企業領導和職工代表之間反反覆復不停地做工作。
  星期天、節假日也不休息,誰也記不清老馬為這事找過他們多少次了,8個月之後這起糾紛終於以每人補助1萬元達成共識。
  記者:
  現在這個情況你們還是很滿意的?
  張富新:
  還是很滿意,基本上還是很滿意。
  解說:
  調解雙方不僅基本滿意,還都和老馬成了朋友,他們都覺得老馬說話在理,處理事情很公正。
  張富新:
  他也不怕吃苦,他也不怕被你傷你冒火他就笑,嘿嘿嘿嘿,他就笑,哎呀有話好好說嘛。我們大家都是好朋友,他還是有很多道理,他可以反反覆復跟你說,一直讓你信服了為原則。
  徐志勇:
  只要找到他,他就把它當成一件自己的事情,你覺得他說的話和你所想的,能夠搭上邊,能夠有共同語言,能夠探討。
  解說:
  就是這樣,只要老馬出馬,矛盾的各方面都服他。在觀音橋街道辦調解崗位工作了20多年,各種矛盾老馬調解了2000多件。
  他每天接觸的都是拆遷糾紛,醫療糾紛,離婚糾紛等等,這些在別人看來避之不及,但只要他接手,就從不推諉,只要他調解,總能得到解決。
  多年的經驗讓老馬總結出了很多調解的方法,但是歸結起來最重要的就是兩個法寶,頭一個是態度上要低調謙卑,儘快贏得被調解人的信任。
  馬善祥:
  比如說這裡工地堵起來了,我現在就去處理,我帶幾個人處理,群眾發泄啊,不高興啊,罵啊,我都聽著,該我說話的時候,我怎麼說,我一般說話我都是低調,謙卑,我表達歉意,進群眾經常雙手合攏,經常點頭,對不起大家,對不起大家,我說我們的工作沒做好,增添了大家的困難,群眾可以情緒化,我們幹部不能情緒化,要防止矛盾激化。
  解說:
  光是態度低調謙卑還不行,因為這樣解決不了問題,所以第二個法寶就是在被調解人面前和調解過程中,老馬錶現得非常自信,遇到再複雜再困難的事情他也沒有發過愁。
  馬善祥:
  不管你是什麼矛盾,咱們心頭都是有辦法的,要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也就是說,我設計一個思路,我有一個動作,我有一個語言,我為什麼這樣說,我為什麼這樣做,我都是為瞭解決問題的方向,目的服務的。
  解說:
  老馬做調解工作的20多年,正是社會快速發展和發生巨大變遷的20多年,街道辦事處接觸的人形形色色,遇到的事兒千奇百怪。
  不管是老上訪戶還是刑滿釋放人員,不管是一無所有的流浪漢還是殘疾人,只要找到他,他都盡全力去幫助,不達到目的不罷休。
  馬善祥:
  有些問題條件不具備,咱們創造條件,一年不行兩年,兩年不行三年,咱們繼續創造條件,總有一天要解決,事實上我們解決了大量的信訪問題,老上訪問題也占很大的比例。
  解說:
  老馬明年就退休了,但他說已經徵得了街道辦的同意,準備退而不休,他說他已經把調解工作當成了一項事業,只要身體允許,再乾20年不成問題。
  主持人:
  面對矛盾老馬總是說:“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用心去調,就有解!”
  沒錯,老馬的確總結了很多方法,但其中最主要的,還是要用心,要對群眾有感情,而不是高高在上或者是麻木不仁。這也是所有黨員幹部應有的態度,基層需要更多像老馬這樣的高手。
  感謝收看今天的《焦點訪談》,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dpex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