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月30日是國家設立的首個“烈士紀念日”,首都各界代表參加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中國日報網9月30日電(遠達)9月30日,中國迎來首個烈士紀念日,紀念在抵抗外國侵略中犧牲的先烈,習近平等領導人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有美國媒體援引專家學者的話報道稱,高規格、大範圍的紀念活動會讓人們記住那些為國捐軀的先烈們。
  《紐約時報》9月29日發表報道說,中國官員表示,烈士紀念日與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英國榮軍紀念日等紀念陣亡軍人的節日沒有什麼區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李宗遠說:“紀念為國捐軀者是很正常的事情……烈士紀念日應提醒人們銘記歷史。”
  在此之前,還有另外兩個戰爭紀念節日被新近添加到日曆上,分別是12月13日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以及9月3日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烈士紀念日被定在每年的9月30日,因為這一天是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奠基日。有歷史學家認為,這三個節日相繼出爐,與中日兩國最近的領土爭端有關。
  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李宗遠還表示,“是國民黨還是共產黨都不重要……只要是為國捐軀,都會是我們紀念的對象”。
  實際上,在最近一次世界反法西斯主題臨時展覽中,就包括了赴東京執行轟炸任務後在中國著陸並被營救的美國飛行員。英雄紀念碑上還刻有一些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國民黨士兵的名字。
  還有人認為,中國設立烈士紀念日,主要原因是為了贊揚那些為國犧牲的人。此前中國還曾在清明節紀念過陣亡士兵。
  南京大學歷史學教授張先文稱:“清明節是為了祭奠所有的亡者,而新的烈士紀念日則是專門用來紀念烈士的……規格更大、範圍更廣的紀念活動會讓人們記住那些為國捐軀的先烈們。”
  加利福尼亞大學中文系教授胡穎(音)表示,“烈士”一詞在中國的使用源遠流長。例如,儒家經典將為公義和理想殉身者稱為烈士,20世紀早期中國遭外國勢力瓜分時,烈士指的是那些為了實現國家現代化而犧牲的人,如革命先烈秋瑾。
  (編輯:周鳳梅)
  延伸閱讀:外媒關註中國抗戰勝利紀念活動及設立3個國家級紀念日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紀念日之際,9月3日上午,習近平等領導人來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  (原標題:美媒:中國迎來首個烈士紀念日 銘記為國捐軀先烈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dpex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