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臺海網(微博)6月5日訊 據中評網報道,臺灣競爭力論壇5日在“立法院”舉行2014年第二季臺灣民眾“國族認同”研討會。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邵宗海表示,太陽花學運以後,兩岸根本就沒有產生任何的影響,也包括臺灣的大陸政策,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研討會由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主持、臺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為引言人,與會者包括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邵宗海、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文化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忠山、淡江大學經濟系副教授林金源。
  此次研討會針對影響當前兩岸認同的微妙變數是哪些?如何將負面因素轉為正面力量。以及在“太陽花學運”後,仍有6成以上的臺灣人認為“泛中國人認同”最能確保臺灣利益,過半數民眾贊成兩岸持續交流,如何呼應這樣的臺灣民意。以及過半民眾贊成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訪問,臺灣這樣的社會條件適不適合邀請,如果不適合,又如何創造更好的條件,營造友好的回訪氛圍。
  根據競爭力論壇這次所做的民調,在具有共同血緣、語言歷史文化”、的前提下,認同是“中華民族一份子”的比例約占八成四(83.8%),維持今年初第一季調查超過八成認同的結果。民調也顯示,臺灣人認同中國人的比例與不認同中國人的比例只差0.3%,認為是中國人的為46.8%,認為不是的為46.5%,未表態為6.7%。
  邵宗海表示,學運對兩岸關係沒有產生影響,如果會有一點點影響,但是看不出來在臺灣方面的影響有多大,從中國大陸的反應過來,從習近平、俞正聲、張志軍的談話,都說要開始註重臺灣基層的民意,張志軍甚至於說要跟青年對話,所以對台政策有影響,但是從臺灣的角度出發,對於中國大陸有沒有影響,在民調上很清楚,對中國人的認同,根本就沒有改變,表示太陽花學運前後,對於中國人的認同沒有改變。
  張亞中說,由於民進黨的基本核心信想是“兩岸主權互不隸屬”,如果改變了這一點,就不是民進黨了。而這也是民進黨一直拒絕或阻撓兩岸政治對話、談判,擔心兩岸當局在“主權”問題上能找到妥協的方案。
  林忠山則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期調整歷史課綱,將臺灣史獨立切割於中國史外,成功產生“去中國化”的效應。受到當時影響的年輕世代已形成對“中國與臺灣關係”的認同斷層,因此他建議應重新調整歷史課綱,增加“中國與臺灣關係”的教育比例,方能重啟學校教育最基本的政治認同。
  林金源說,藍營在政治上拒絕統一,經濟上提倡交流,這是自我矛盾又缺乏說服力的方向,難怪藍綠版圖此消彼漲。藍營的困境也是全臺灣的困境,臺灣應思考“綠營台獨”與“藍營獨台”之外的第三條路。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臺灣競爭力論壇:學運未改變臺灣人的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dpex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