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聯合國1月29日電 (記者 李洋)當地時間1月29日聯合國安理會會議期間,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在日本代表就靖國神社等問題辯解後發言,進行駁斥。他強調,如果日本領導人真想與侵略戰爭歷史及二戰戰犯決裂,日方應該知道怎麼做,而不是怎麼辯解。
  劉結一在當天的再次發言中指出,安理會這個莊嚴的大廳,是世界各國人民取得反法西斯侵略戰爭勝利的象徵,是正義戰勝邪惡的象徵。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石的戰後國際秩序必須堅持和維護。
  劉結一表示,此次安理會會議主題是“戰爭及其教訓和尋求持久和平”。要汲取戰爭教訓,維護持久和平,就必須正視歷史,以史為鑒。事實勝於雄辯。日本代表的發言企圖在靖國神社、慰安婦和教科書等問題上做出辯解,但實際上只能是欲蓋彌彰,越抹越黑。
  日本常駐聯合國臨時代辦梅本和義在安理會對中韓兩國代表所作的發言進行了辯解。
  劉結一說,針對日本代表的辯解,我們必須問幾個問題。聯合國有193個成員國,除日本領導人外,還有哪個國家的領導人去參拜二戰甲級和乙級戰犯?日本領導人為什麼要站在國際社會的對立面?難道參拜戰犯、美化侵略戰爭是在宣示和平?《聯合國憲章》開宗明義指出,聯合國成立的宗旨是“使後世免遭苦不堪言之戰禍”,而靖國神社供奉的戰犯就是造成戰禍的元凶。難道參拜這些戰犯是在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難道修改教科書、掩蓋和歪曲歷史真相,是為了教育青少年避免重蹈侵略戰爭覆轍?日方的辯解不是自欺欺人,又是什麼?
  劉結一表示,安倍的所作所為嚴重破壞了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自己關閉了同中方對話的大門。他現在應該做的,不是設法為自己辯解,而是切實改弦更張,徹底摒棄與人類良知和國際公理背道而馳的錯誤歷史觀,正確認識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真正取信於亞洲鄰國,取信於國際社會。國際社會對此拭目以待。
  劉結一在當天早些時候的發言中嚴厲譴責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他抨擊安倍向法西斯戰犯頂禮膜拜,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和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戰後國際秩序的挑戰,理所當然遭到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及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
  安理會29日舉行的公開辯論會持續了一整天。一些國家在會議發言中也對日本進行了譴責。(完)  (原標題:中國代表在安理會駁斥日方辯解系“自欺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dpex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